保育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 保育之窗 > 正文

冬季幼儿保健常识

       一年一度,四季更替,在寒冷的冬季,家长朋友更要注意保持幼儿的身体健康。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要谨防冬季易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水痘、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特别是室内外温差较大的的情况下,应合理穿衣,随时增减。给小儿穿衣过多,孩子稍有活动,汗水把内衣湿透,而幼儿只能凭自身的体温把湿衣暖干,容易伤风感冒,对健康不利。同时应随气候变化而增减,在活动前或进入有暖气房间时应脱去外衣。外出最好戴口罩,避免着凉。夜间盖好被褥,家长应勤查看,幼儿蹬被褥时及时盖好,以免孩子着凉。不然,常会引起其它大病发生,如肺炎、心肌炎、大叶性肺炎、急性肾炎。
   冬季天气寒冷,幼儿需要的能量和热量也相应增加,因此应增加些能量高,热性的食物。如肉类、鱼类、家禽类、乳类、豆类等等。此外也要注意补充红枣、红豆等健脾补血的食物。
   冬季还要保证幼儿的饮水量。水是人体新陈代谢必不可少成分。幼儿代谢旺盛,需水量大,应及时督促幼儿喝水,个别特异性体质的幼儿还要视情况增加饮水的次数。
   冬季幼儿也要进行适度的运动和锻炼。锻炼可增强幼儿体质,增强自身免疫力,才能抵御病原体对机体的侵蚀。
   冬季地面的温度很低,幼儿坐在上面,体内的热量就会大量散失,容易感冒。冬天到了,不要因为怕孩子冻着就不带他到户外去。遇上好天气,就要多出去玩,只要有太阳就带他到公园去晒晒。一方面是促进钙吸收,另一方面是到户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冬天有太阳无风的正午前后,可在户外散步,时间约20~30分钟。

   希望以上这些冬季幼儿保健常识,能对您照顾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提供帮助,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度过每一天!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