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特色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课程 > 习惯特色 > 正文

小贴纸※巧妙用

——大四班图书区收归好习惯心得体会

高尔基先生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能带给人许多重要的好处。书给我们带来了遐想和乐趣,书给我们带来了智慧的源泉和精神的力量。读书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读书能明白事理,增强能力;读书能陶冶性情,德润人心。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读书的这些好处。所以,幼儿园里每个班级里都设立了图书区,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多读书。图书区虽好,但是,图书区的收归往往是我们头疼的问题。我们发现不管怎么收总是收不好,或者刚收好,一会孩子们看完又乱了。

针对图书区混乱的问题,我们两位老师花了很多心思来研究,也推出了一些改进措施,但是效果都不明显。后来,我们就思考为什么图书区总是这么乱,孩子们明明收了为什么总是收不好?总结了一下,发现孩子们收归的时候要求不具体,每本书没有定位到具体的位置,所以他们往往是图方便,随便找到顺手就放了。而一些收归习惯较差的孩子,对于他们来说没有具体的要求,往往到了收书的时候随便往架子上一扔就算完事了。

于是,我们就针对班级图书区的情况设计了这样一个贴纸定点定位摆放的要求。具体我们是这样做的:

1、将图书按大小分类。

2、分类后将每本图书做好不同的颜色标记,一类图书一种颜色标记,标记全部贴在封面的右上角。

3、将箩筐做好与图书对应的颜色标记。

4、将架子做好与箩筐对应的颜色标记。

5、将图书按标记定点定位摆放整齐。

我的收获:

1、现在,我们的图书区每天都是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每次看完书,孩子们都会自己去找对应的标记把书放好,孩子们的收归好习惯一天天的养成了。这收归习惯不仅表现在收归图书上,还表现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区域活动后、午睡时、午饭后等等,孩子们的好习惯就在这样的游戏式的氛围中逐步养成了。

2、图书区变得干净、整洁以后,孩子们、老师们看着也觉得心情很舒畅,孩子们阅读的兴趣也大大提高了,她们愿意在这一干净、整洁的环境中看看书、交流交流。

3、触类旁通,我们把这种标记法运用到我们班级的每个区角中去,孩子们每次区角游戏后都会自觉去收归。值日生也会在每天早晨和区角活动后将区角再整理整理,教室里的各个区角再也不用老师一直去收归,一直都保持着干净整洁。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