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花絮
您的位置: 首页 > 宝宝园地 > 活动花絮 > 正文

【课程故事】当我们遇见“三国”

三国城是无锡著名的影视基地,那里有雄伟的古建筑群,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

“ 

当幼儿园的孩子遇见三国,

来一场时空穿越之旅吧~~~

我的问题

Q

三国是……

①我知道中国,三国是哪个国?是外国吗?

②三国在哪里?远吗?需要坐飞机吗?

③让我来告诉你们吧,三国是指蜀国、魏国和吴国哦!(赞一个,懂得好多!)

Q

三国里的人……

①三国里面谁是管理国家的呢?

②我好像以前听老师说过,三国里面有个特别聪明的人,叫诸葛亮。

③诸葛亮神机妙算,他最喜欢拿把鹅毛扇,他只要扇一扇扇子,一个非常棒的想法就会出来哦!

④我知道红脸的张飞和黑脸的关公,他会叫哇呀呀~~~

⑤诸葛亮超级厉害,在刘备大破曹操大军时,就是诸葛亮出的好主意。

Q

三国的典故……

①我看过三国的电影,里面有“赤壁之战”和“草船借箭”。

②对,我还知道“桃园三结义”,结义的是刘关张,刘备是大哥!!!

利用谈话活动,观看《三国演义》并进行了讨论与分享

走近三国

随着对三国的了解越来越多,孩子们产生了更多的疑问!

【建筑篇】

【服饰篇】

【美食篇】

【兵器篇】

孩子们产生了关于三国的5个主题

【人物篇】

我们“游三国”啦

又要秋游啦,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是三国城,看看我们的大班小朋友和家长们在前期做了哪些准备呢?在三国城里又有什么样的探索和发现呢?


前期准备

大班老师集体讨论方案

班级分组协商、讨论

踩点工作细致到位



我们整队出发啦!

踏在秋游路上美好心情伴随我







坐轮船、看表演

我们一起在“吴营码头”坐轮船咯!好激动啊!

我们游船咯!

亲爱的老师,待会儿见!


三英战吕布!他们的骑马姿势太帅了!

敢问刀光剑影哪家强

Q:三国里的关羽、张飞都拿什么兵器?

A:关羽拿的是青龙偃月刀,张飞拿的是丈八蛇矛。



我们一起去寻找三国中的兵器吧······


我们找到的兵器,有大刀有弩!看看手里的是不是青龙偃月刀?

我们来摆个姿势吧!帅不帅?你还真别说,这大刀还有点重,不知道以前的人们扛着他打仗累不累呢!看我来耍“关公大刀”!巾帼不让须眉!谁说女子不如男?古代兵器始于笔下

你能看出我画的是什么兵器吗?

这是我绘制的刺击兵器——枪,

感觉和长矛有点像哦!


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也

Q:三国城里有哪些美食呢?

A:我和爷爷以前去吃过“武大郎炊”和“西施豆腐”,可好吃了!

请看传说中,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武大郎炊饼

酥酥的“武大郎炊饼”,真好吃!下次你们去玩的时候也要买来尝一下哦!

西施豆腐

西施豆腐真好吃!老板,再来一块!

菱角

这个菱角的壳真硬!好难咬!不过吃起来还是很好吃的呢!

棉花糖








大大的棉花糖,我们一起来摆一个造型吧!甜甜的棉花糖原来是用这个机器做出来的呀!真是让我大开眼见!


古今穿越再现传奇

涵涵:上次和妈妈一起看了那个古装片,里面的公主穿得衣服可好看了,我要去找一找。

依依:我也要去找一下,最好能够试穿一下呢!那就最棒了。

各位小主古装服试穿中······


这里的衣服真好看!我们一下子就穿越到了古代。


黄色、蓝色、红色,真真是花团锦簇啊!

“皇上”和“太上皇”共同上朝咯!


看我们像不像“神奇的皇上”和“端庄的娘娘”呀?反正我觉得很不错呢!

看完这么多漂亮的服饰,我们一起来画一画吧!

漂亮的“皇后服”和“公主服”,这可是我看了人物服装后的用心作品哦!

我看见的皇后服装,我把皇后的凤冠画的好看吧?这使我第一次绘画这个呢?

我是威武的大将军!

气势宏伟的古建筑群

腾腾:古时候的房子都是人们用自己的力气用一块一块的砖造出来的,我要去看看,古时候的房子与我们现在的房子有什么不一样?

可可:我也喜欢搭房子,我们一起去看看吧,回来说不定可以用咱们的积木搭出来哦!

三国里的古建筑寻找中······



吴王宫

这吴王宫好霸气,后面还有绿山环抱,走进去,大大小小的亭台楼阁呢!后面的柳树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摆不停,好美哦!

甘露寺

拿着我的刘备雌雄双剑来张照吧!我在那里,你看见了吗?哈哈

曹营

听说这里会讲述到有关“曹操”的各种故事,我们快去搜寻一下~~~

吴营码头

这个地方就是周瑜指挥二十多条古战船使得曹操大军溃不成军。这么厉害的地方,我一定要去瞧一瞧!

手绘建筑图,猜猜这是哪里?猜中有奖哦~~~


三国人物大PK

童童:我一定要找到聪明的诸葛亮,然后和他一起合个照!

寇宝:张飞和关羽谁更厉害呢

三国里的英雄人物大搜索······



桃园三结义


晒晒刘备的朋友圈~~~

猜猜神算子的IQ值多少


文韬武略 一代枭雄



我们一起来画画这些“历史人物”吧!

妈妈说,这个人物的帽子应该是这样画的。

快来看看,我们画的像不像


秋游小报秀一秀

       大二班  人物组制作


      大二班  服饰组制作

     大二班  建筑组制作的小报


大二班  美食组制作的小报


大四班  建筑组制作的小报


大四班  高宝妈妈兵器组制作


大四班  昊昊妈妈兵器组制作


秋游小报分享篇

解读小报

我们是第六组成员,我们带着任务和爸爸妈妈以及小伙伴们开启了一段”寻找之旅“。找寻三国城中的兵器,我们找到了很多哦!

我们一组绘画地兵器我们画的棒不棒?给我吗点个赞吧!

我们一组先找到了曹操的人像,紧接着又找到了”刘关张“的铜像,为了让这次的找寻更有意义,我们还画了他们的人物像呢!

我们一组在三国城体验了一把”古代服饰“,拍完照片,我们还认识了三国时期的汉服。不仅玩的开心,还学到了很多本领!


听听爸爸妈妈是这样说的……

大三刘恒嘉爸爸

        孩子们从认领“印象三国”小组任务开始就十分雀跃,虽然难掩兴奋,但整个过程中有组织有纪律,彼此照顾,群策群力,互相学习交流历史知识与兵器知识。本次秋游之“印象三国”既是一个开阔视野,锻炼身体的机会,也是检验孩子自理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活动。 

大四陈怡辰妈妈

        这次组织的三国城水浒城秋游活动,我们几个小朋友一组活动,大家边游玩边完成小纸卡任务,非常有意思。一来培养了小孩子们的团队协作意识,二来通过小纸卡任务的提示,对秋游的认识更深了,注意到了平时游玩不会注意到的风景,学到了更多的三国时期的知识。 


大七陈依敏妈妈

       在这秋高气爽之际,迎来了大班的秋游活动---印象三国。分别有建筑组,武器组以及服饰组。到达三国城,首先我们来到吴营码头,在码头各组组员到齐后就乘坐古战船游览太湖,欣赏太湖的广阔与壮观。在观看表演时,小陈突然对我说:“妈妈,你看,张飞用的武器是蛇矛”“不对,那个是长矛”“妈妈,你看那个上面弯弯曲曲的是不是很像蛇”。最后默默的百度了下,还真是我错了。小朋友们还穿上古装,变身成3位小皇帝4位小公主。等待拍照的期间小朋友们都是不骄不躁,有序的排着队,没有打闹,没有插队也没有不耐烦的现象,真的令我很意外。我想这还是要归功于幼儿园的氛围和平时老师的教导。平时在我们身边的小朋友都是小公主小少爷,一个不如意就会发脾气。但一旦到了集体中,我看到的却是他们的自觉,有序,谦让,友爱。这次的活动不仅是一次亲子活动,同时让我看到了他们平时在集体中的表现,这是让我感触最深的。 


今日看点

 “印象三国”亲子项目学习的开展,让孩子们对三国城以及三国时期的人、事、物有了更丰富的认识。活动中,通过欣赏他人的研究和记录,每个人对“三国”的独特记忆在这些分享中得到了丰富……孩子们在感性层面对传统文化、服饰、建筑等有了切身的感受与体验。欣赏他人、自主探究、团结协作的学习品质也在这个项目活动中处处可见。在项目学习的过程中, 有了爸爸妈妈全程的参与和陪伴,让孩子们快速寻找到自己任务的答案和提升对三国人事物探索的兴趣。

孩子们还想继续和爸爸妈妈一起做新的学习项目,爸爸妈妈你们准备好了吗?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