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园本教研 > 正文

走进“学习故事” 共享儿童“哇”时刻——“学习故事”园本教研活动纪实

“学习故事(Learning Story)”是由新西兰学前教育学者卡尔提出的,它既是一种评价儿童的方法,也是一种研究方法。

“学习故事”对我园教师来说已经不陌生,通过几个阶段的园本教研活动,我们知道“学习故事”所体现的儿童观是“相信幼儿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和沟通者”,知道要通过“注意—识别—回应”去记录发生在幼儿身上的独一无二的游戏、学习、发展过程和魔法时刻,也就是发现儿童力量的“哇”时刻





近日

我园结合学习故事分享、案例分析、微视频研讨,开展了参与式、体验式和互动式的研训活动,在“后退—反思—观察—调整—研究”的有力研究行动中提升教师的专业成长。


骨干分享    引发思考

活动伊始,侯雪、鲍秋艳两位骨干教师与大家分享交流了《石榴熟了》和《“天天”有惊喜》两篇学习故事。

紧接着,程倩副园长便抛出了互动问题

 

学习故事里的幼儿、学习、教师和环境分别是怎样的?

老师们纷纷进行了组内讨论,每组的中心发言人将各组梳理出来的关键词和主要观点进行交流分享。





 

 

      随后,程副园长进行了小结与提升,她指出:“学习故事中的孩子都是充满力量并且很投入的,伴随着他们的学习是很自主的,老师对幼儿更多的是尊重与信任,理解与认可。而且只有在自主、创造、探究式的环境中,才能发现孩子的魔法时刻。






把脉问题    诊断案例

在具体撰写“学习故事”的过程中,教师们还存在哪些困惑和问题呢?在对教师们撰写的学习故事分析与思辨中,我们发现“注意”部分有时不够客观,“识别”部分容易出现空洞下定义的情况,“回应”部分大而空泛等问题。







针对此现状,程副园长以一篇《我是魔尺大王》的学习故事案例,引发小组讨论:学习故事中的“注意”、“识别”、“回应”三个部分到底应该如何呈现?尝试着用“提炼重点词”的方法,找到“注意”“识别”和“回应”中的重点词,然后一一罗列和对应,分析并解读幼儿行为。

       程副园长还和大家一起梳理并小结:学习故事中我们要带着情感和爱写“注意”,聚焦学习品质、知识、技能写“识别”,满足兴趣需要促进长期发展写“回应”,这样的学习故事便水到渠成。

让“故事”生发出“学习”


捕捉片段    品味游戏

      最后,程副园长将她在平时观察中记录下的两个有趣的生活和游戏片段——《二胎入园记》、《真游戏与假游戏》与大家作了分享和交流……她生动的解读给老师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引发大家更深层次的思考……

聚焦二胎入园
真假游戏大辨析

在一个半小时的分享和研讨中金桥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勇于交流,敢于思辨、真正形成了“研究共同体”,共同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彼此支持、共同成长。

今日看点

       “学习故事”不是一次学习的结束,而是一段“学习”一生“学习”的持续。在这条学习的路上,身心、情怀和能力一个都不能少。有情怀的教育是创造,没有情怀的教育是制造。作为教师,我们平时要多注重观察幼儿的游戏行为,善于反思,让撰写“学习故事”成为教师提升专业素养的途径。让我们走进“学习故事”,共享儿童“哇”时刻


love

请留下你指尖的温度

让每一个孩子在跃动

和发现中起步人生

我们一直在努力前行的路上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