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园本教研 > 正文

聚焦建构 深度观察

——金桥实幼开展园本教研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前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中强调,学前教育教研要从研究教师如何教转向研究幼儿如何学,要从集体教学现场转向幼儿日常游戏现场,要从研究教学内容转向幼儿游戏中发生的学习。基于对儿童观察的不断深入,近日金桥实验幼儿园围绕“幼儿建构游戏聚焦性观察”开展了沉浸式持续性园本教研活动。此次活动聚焦建构区游戏活动,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高瞻课程为理论基础,对儿童建构游戏进行透彻分析。

本次研讨以现场观察开启,聚焦儿童的建构区游戏行为。首先由3-4名教师组成观察团,分别进入到小、中、大三个年龄段班级建构区现场,通过拍摄视频、照片和文字记录,收集和记录班级建构区环境创设、儿童在建构区的行为以及教师介入与指导情况。在大组教研中我园游戏观察员王晓珊老师就华东师大周念丽教授的“聚焦性观察”对全园教师做二次培训,将周念丽教授提出的聚焦性观察实施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结合班级建构区视频,聚焦幼儿游戏行为、教师游戏材料提供以及教师的观察介入等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帮助教师寻找到适宜的观察支架,通过科学、真实的观察数据对儿童做出精确、精细、精准的分析。随后教师们分组对建构区视频进行聚焦性的微格观察,对照观察要点,通过实操感受和体验聚焦性的观察方法,全面分析儿童游戏行为方式,分析儿童与环境、材料、成人的互动,寻找适宜的策略和方法。

最后程园长针对《0-8岁儿童学环境创设》建构区对儿童发展的促进作用,如何有效创设建构区环境,进行小结和梳理。并提出要将今天的教研活动中聚焦性观察方法运用到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同时激励教师自觉地去观察和记录,形成观察意识,不断提升观察与解读儿童的能力。通过此次园本教研活动,老师们对如何观察儿童行为,如何洞察的儿童行为背后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