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 保育之窗 > 正文

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春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6岁以下幼儿为高发人群。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水痘、腮腺炎、风疹、手足口病等。这些传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幼儿园是孩子比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很容易传播,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及其预防措施做个简单了解。
一、春季常见传染病:
1、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2-7天,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重症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肺水肿和心肌炎等并发症。传播途径为接触传染源和飞沫
 2、水痘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等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呈向心性分布,即先躯干,继头面、四肢,而手足较少,且瘙痒感重。接受正规治疗后,如果没有并发感染,一般7-10天可治愈。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染和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的接触传染。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多见。由于本病传染性强,患者必须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
二、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玩耍过后用肥皂洗手。
2、不到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如:市场、大型游乐场,避免与传染病源接触。
3、注意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勤剪指甲。
4、不吃不干净食物、拒绝生吃任何食物。
5、每天室内注意开窗通风,时常将幼儿常用的物品放在太阳下暴晒。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