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父母
您的位置: 首页 > 早教天地 > 智慧父母 > 正文

如何开始0-3岁宝宝的启蒙教育

如何开始0-3岁宝宝的启蒙教育

0-3岁育儿知识当中,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启蒙教育是错误的。不知是受什么样的因素影响,或者是看了太多现在社会上的成功学,其实你要知道成功是没有标准的,最初对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有正确的思想,这样才可以真正实现对孩子教育上的成功了。所以我们要知道很多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论。

在启蒙教育阶段,家长要做的事情是和孩子探索世界。0-3岁育儿知识中对世界的探索和发现是非常关键的,这个时候是孩子创造力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学会和孩子一起来探索世界,这是最关键的。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好的事情就是带着孩子去玩耍,陪伴孩子去发现新的东西,包括在书本当中也包括在现实生活当中。而不是让孩子提前学习一些汉字和拼音,也不是提前让孩子学习数数。

家长在0-3岁育儿知识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个时候家长是一个陪伴人员,我们不是老师,很多的东西不需要你去手把手的交给他。如果孩子在穿裤子的时候能够自己穿上,就让他自己穿,只要他们感觉高兴就可以了。你会发现很多的问题不需要你去交给孩子,他们自己会去发现一些最基础的东西。

我们要好好的学习0-3岁育儿知识,作为一个好的父母,我们要真正的学习如何来给孩子进行启蒙教育。

0到3岁宝宝手脑发育锻炼指南

1——2岁宝宝手部发展特点

13~18个月: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进一步增强,宝宝开始学习如何把触觉同其他感觉联系在一起协调使用。如果你向宝宝发布指令:“把小熊递给妈妈。”他一定可以通过听、看、摸顺利地完成任务。

18~24个月:通过不断触摸,宝宝从简单理解一件东西是什么,渐渐发展到明白这件东西有什么用处,比如他知道积木可以用来搭起高高的房子,饿的时候饼干可以放到嘴里吃等。这一时期的宝宝不仅认知能力迅速增强,小手的精细动作能力也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因此,抓住机会,多让宝宝做一些活动手部的游戏,可以很好地刺激宝宝的脑部发育。为了能够促进左右脑的均衡发展,最好让宝宝的左右手都能得到充分的活动。

2——3岁宝宝手部发展特点

这时的宝宝手腕和手指都已经比较灵活了。日常可以开始学习系扣子,用筷子,用剪刀等精细的手部动作。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利用以下的小游戏,来锻炼宝宝的手指灵活度。

锻炼建议:

1、捡豆豆

黄豆一把放在桌上,让宝宝放在小瓶子里。宝宝玩这个游戏时家长要在旁边要看护好,避免宝宝将痘痘放到嘴里。这个游戏同样可用于分类。比如黄豆和绿豆混在一起。

2、扔球3米远

把一个小型球或豆球扔到3米远的地方。可适当增加球的重量。开始时如果孩子不领会扔球的动作,可手把手地教,给孩子在前方画一条线来提示他要扔的距离,为鼓励孩子尝试,可在线的旁边放一玩具或小食品来作为奖励物。

3、互动式投篮

家长及孩子轮流投篮,家长投完后把球捡起来给孩子投。适当增大距离,多给予孩子鼓励。

4、小球钻洞

在地上用小板凳、各种书、板子搭成各种小洞作为障碍物。给宝宝规定路线,用棍子拨小球让小球走完全程。鼓励孩子耐心、细致地“走”完全程。在游戏开始,大人也可以拿一根小棍,给孩子以适当的帮助。

5、穿水果串

将胡萝卜、黄瓜、苹果、梨、桔子、香蕉去皮切成片, 找几双一次性卫生筷,一头削尖,交胡萝卜等依次穿好。

日常生活中宝宝的锻炼

其实宝宝在生活中有很多锻炼的机会,孩子的生活中充满各种各样的机会能够让孩子锻炼他们的手部肌肉,而爸爸妈妈的任务就是去发现这些机会,并让孩子充分地利用这些机会:

【开门】当你们要出门的时候,让他来为你开门——扭开简易的门锁、门把手,而不是你为他开门,回来的时候,帮助他一起用钥匙开门。

【翻页】当你给他讲故事的时候,让他来翻书页。

【穿衣服】在不着急的时候,让孩子自己来完成穿衣服的某些程序,例如拉拉锁、按上或打开粘扣等。

【吃饭】让孩子自己用大勺从锅里盛饭到自己的小碗里,一些可以用勺子盛的菜,也可以让他自己用勺子舀。

爸妈一定不要总觉得孩子太小,把他当成宝贝捧在手心中,而应让宝宝在不同时间做适龄的事情,不仅小手能得到充分锻炼,也有益大脑智力开发。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