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 正文

甲型H1N1流感相关知识


     甲流全称为甲型H1N1流感,它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甲型H1N1流感患者为主要传染源,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目前尚无动物传染人类的证据。
     症状: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潜伏期时长1~7天,多为1-3天。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8℃,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身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瑞氏综合征(Reye综合征)、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通常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咽痛、流涕、鼻塞、咳嗽、咳痰、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部分病例出现呕吐、腹泻。少数病例仅有轻微的上呼吸道症状,无发热。体征主要包括咽部充血和扁桃体肿大。
      如何预防:
     1.保持手部清洁,饭前便后勤洗手,并用正确方法洗手。        
     2.避免手部接触眼睛、鼻及口。
     3.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体健康。
     4.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遮掩口鼻。
     5.不要随地吐痰,如要吐痰应将分泌物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6.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热时,应戴上口罩,并尽早求医。
     7.若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就医。
     8.做饭时生熟要分开,猪肉烹饪至71℃以上,以完全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
     9.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10.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
     11.如外游途中或回程后出现发烧或类似流感的征状,要马上就医,告知医生有关外游记录。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