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园本教研 > 正文

祖辈巧沟通*共育乐融融

——参与式祖辈家长工作沙龙研讨活动

    目前很多家庭中,由于孩子父母忙于工作或乐得轻松,将照顾孩子的重任交给了祖辈家长,祖辈家长往往成了家庭中照顾孩子时间最多的人,做好祖辈家长工作也成为较为热点的教育问题。在了解到教师们也有“如何做好祖辈家长工作”的需求之后,46日中午,金桥实验幼儿园教科室组织了“祖辈巧沟通*共育乐融融”参与式祖辈家长工作沙龙研讨活动。

    首先,由主持人教科室余勇老师,带领老师们了解目前祖辈家长教育抚养孩子的现状,及由此所产生的一些教育的问题,接着抛出“如何做好祖辈家长工作?”这个中心话题,分三组讨论,再有各组话题召集人组织大家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各抒己见,梳理出有效的策略和方法。之后,由各组推荐的发言人针对包办代替、教育不一致等问题分别将自己小组汇集的观点和大家一起分享,使大家可以互相学习与借鉴。

    最后,主持人针对老师们现场讨论的情况做了较为全面的分析与总结。做好祖辈家长工作的前提是建立良好的情感关系,策略得当是关键,要采用“肯定”、“接纳”、“理解”、“倾听”、“委婉”、“等待”的方法与祖辈家长交流,同时要注重发挥祖辈家长的优势,为祖辈家长搭建分享的平台,最后尤其要注意两个问题,祖辈家长交代的事情要放在心上;祖辈家长关注的事情要给予回应。

  这次参与式祖辈家长工作沙龙研讨活动,是金桥实验幼儿园园本研训的一个缩影。幼儿园立足本园实际,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积极研讨,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让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相信,全园教师会在参与式园本研训中不断的获得专业提升与成长,也相信金桥实验幼儿园祖辈家长工作会做得更细更好,真正做到“祖辈巧沟通*共育乐融融”。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