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花絮
您的位置: 首页 > 宝宝园地 > 活动花絮 > 正文

创意扎染 焕彩金桥


我们心中的困惑?

美瑜说:老师,你今天穿的衣服真漂亮啊!

飞特说:老师,这个花纹是怎么印出来的,它跟我们的衣服不一样。

老师说:这衣服的花纹是运用了扎染的方法做成的。

他们齐声说:什么是扎染啊?

老师说:我也不是很了解啊,等我查资料再告诉你们吧!

什么是扎染?

所谓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大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后呈现染色图案的一种印染技术。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


老师们对扎染活动进行探讨,动手进行操作,尝试了不同的扎法,从三角形扎、圆形扎法、随意扎法等等,考虑孩子们的能力差异,还尝试了运用不同材料来扎,除了橡皮筋,还提供了毛根、线等等。



扎染分成扎和染,现在老师们尝试染的方法,操作过程中探讨、掌握了染的技能。

          一起来试试吧~~~

陈老师在为大家做扎染讲解图片描


教师的作品出炉啦!瞧,五彩的手绢~~~



扎染的方法有哪些? 




区域游戏中的探索发现:美工区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材料,练习“扎”的技能,比如皮筋,毛根,瓶盖,夹子等。

瞧,我们运用了各种材料尝试不用的扎法。

我用橡皮筋扎的圆形扎法

我运用折叠法



作品展示

家长的话:陶陶说通过扎染活动,学会了怎么扎橡皮筋、怎么用滴管,学习了很多种扎的方法,有折叠法、螺旋法、多点扎法,体验了用折叠法扎染的整个过程,看着一条条扎染好的围巾飘拂在栏杆上,陶陶把我拉到她扎染的那块围巾旁说:“妈妈,我好激动,我竟然也能染出这么漂亮的围巾来!”

——乐一陶妈妈




       大三班以“传统艺术文化”为班级特色,孩子们在老师的支持与引导下,亲身体验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扎染工艺活动,有模有样地进行着各种独特的创意,俨然一个个沉浸在色彩与创造世界中的小小艺术家。

       家长们更是通过观看老师上传到班级群空间里的照片,对孩子们的扎染活动仿佛也能身临其境一般,无不惊叹如今的幼儿园教育早已不止于照顾孩子和为家长的工作提供便利条件,而是真正通过优质的教育活动在促进幼儿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和支持幼儿园及老师们织孩子们开展有关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