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园本教研 > 正文

“最浓民族风 最美金桥娃”

课程游戏化现场展示暨金桥教育集团三园互学活动

2019年12月20日,金桥实验幼儿园以“最浓民族风 最美金桥娃”为主题,开展了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实施现场展示暨金桥教育集团三园互学活动。来自梁溪区、新吴区等八所幼儿园及区课程游戏化项目共建园、金桥教育集团旗下三所幼儿园的领导、园长和骨干教师6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展示活动主要从观摩环境、汇报分享、游戏现场、互动研讨四个环节展开。第一个环节是观摩中班传统艺术坊的环境创设,趣味编织、民间剪纸、印染天地、青花小屋等等,传统艺术区打造富有情境性、操作性、层次性,散发出浓厚的传统人文气息,给观摩的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二个环节首先由程倩副园长作了《基于传统文化资源的幼儿园微课程开发与实践》的专题报告,程园长从环境创设的温度、资源搜集的广度、园本教研的深度、课程审议的适度四个方面分享了幼儿园在课程游戏化项目推进中的具体措施和成效。随后,中班级部组长万贤珍老师分享了中班课程故事《传统文化资源里的“创意”新生》,从课程生发和实施中幼儿学习方式的转变、学习过程的注重、学习品质的培养几个方面介绍了具体的思考、做法和感悟。第三个环节的“金桥庙会”幼儿游戏活动在锣鼓喧天的舞龙表演、精彩纷呈的空竹秀和“吉祥鼠”和“财神爷”祝福声中拉开了序幕。民间游戏体验区中孩子们斗鸡、跳皮筋、套圈、抖空竹、舞龙、猜灯谜不亦乐乎;传统艺术区中孩子们通过亲身感受、体验操作,体验惠山泥塑、民间剪纸、水墨国画等传统艺术的魅力;传统美食区中孩子制作和品尝无锡特色美食如:团子、豆腐花、糖画、惠山油酥、茶点,在做一做、尝一尝、说一说中了解无锡特色小吃,体验民俗年味文化……“金桥庙会”的游戏内容都来源于孩子们的兴趣和需要,秉承“以儿童为本”的理念,老师们追随孩子,提供丰富的游戏材料,创设互动环境和空间,让孩子们在“金桥庙会”游戏中感受、体验和传承传统文化的美好。在第四个环节——互动研讨中,各园教师们积极研讨,发言热烈。来自蔡墅巷幼儿园张计兰副园长认为金桥实验幼儿园的环境充满人文气息,现场的游戏活动追随儿童的经验和兴趣,充分体现了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精神和理念,同时也提出了传统文化如何与现代生活融合的建议。太湖新城金桥实验幼儿园、蠡园金桥实验幼儿园王静夏园长用真游戏、真丰富、真笑容和真成长对金桥实验幼儿园课程游戏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并提出关注五大领域的均衡、课程目标的清晰等思考。金桥教育发展中心郁霄燕主任认为金桥实验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成效显著,内容丰富性、过程游戏性、幼儿发展个性化,同时提出教师作为观察者、引领者、陪伴者要更好地观察过程中幼儿的学习发展,更多地关注课程实施中幼儿的习惯养成。金桥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马翀总经理提出:金桥教育集团三所幼儿园每月一次的园际交流和互学活动提供了交流、展示、研讨的平台,达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促进了金桥教育集团三所幼儿园的共同成长。

金桥实验幼儿园在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的改革和探索中不断尝试拓展和整合课程资源,老师们的教育观、课程观不断更新,幼儿获得全面和谐发展,幼儿园保教质量不断提升。课程游戏化是一项艰巨、复杂又充满乐趣和挑战的工作,金桥实幼将始终秉承“不忘初心,始终追随”的教育之心继续前行和奋斗!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