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父母
您的位置: 首页 > 早教天地 > 智慧父母 > 正文

2—3岁是宝宝语言开发的重要阶段

在对23岁的宝宝进行语言开发时,要把握好这个年龄段宝宝“爱学、爱动、缺少耐性”的性格特征,因此,妈妈要营造轻松自然的氛围,寓教于乐,让宝宝在“玩中学、学中玩”;同时,要先培养宝宝“会说”,从而引发宝宝“想说”,全面地开发这个年龄段宝宝特有的语言潜力。

妈妈可以在有主题的游戏中,有目的地让宝宝学习语言,来加强宝宝在交往中的语言训练。同时,妈妈要运用形象具体的话言,使宝宝“能说”;围绕开发语言的主题活动,引导宝宝“会说”;以宝宝的兴趣为载体,诱发宝宝“想说”。这种把宝宝的语言开发巧妙地融入游戏中的语言教学方式,能让宝宝在没烦恼、没压力、没负担的氛围中轻松地学会语言,提高了宝宝语言的发展能力。

(1)2岁的宝宝,只能讲200个词左右。

(2)3岁的宝宝,能讲900个词左右。

(3)2—3岁宝宝的听力比婴儿时期有很大的提高,因此,语言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一般情况下,能完整地讲一些故事。

(4)3岁宝宝,讲话时已能够使用主语、动词、形容词、连词等来表达比较复杂的意思。

(5)3岁宝宝大多数发音不标准,据统计只有10%左右的宝宝发音比较标准。

(6)宝宝周岁后到2岁左右,这一阶段被称为涂鸦期。涂鸦对宝宝语言的发展有着直接作用,因为鲜活的画面可以刺激宝宝语言的表达,特别是对那些说话能力差或语言发展迟缓的婴儿更是如此。因此,妈妈一定要让宝宝在这个时期多涂鸦。

(7)当宝宝兴致勃勃地涂鸦时,他小小的脑瓜中一定有些自己的想法,如果宝宝边画边叫,一定是思维极为兴奋,正在积极活动,要急于表达出来。此时,爸爸、妈妈要用语言鼓励他,假装能理解宝宝画中的含义,高高兴兴地同他讲话,慢慢地开发宝宝的语言能力。

(8)在宝宝画好一张画时,爸爸或妈妈要帮宝宝养成仔细看看讲讲得好习惯,这对开发宝宝的口语表达能力和今后的阅读能力有直接的好处。

(9)在宝宝学说话的时期,周围的人与宝宝讲话时不要故意夹杂孩子式的话语,如“睡觉觉,吃肉肉”等,也不要让宝宝学说这种话,这样会影响宝宝的发音。

(10)3岁是语言发展的过渡期,如果在此期间宝宝发音不标准,妈妈要反复教正确的发音,来耐心地纠正错误。如舌根音、舌尖音最容易出现错误,妈妈可以通过儿歌或绕口令来纠正宝宝的发音。

(11)刚开始学说话的宝宝语病多,爸爸、妈妈不能笑话或训斥宝宝,这样会使宝宝产生胆怯心理,使其在人前不愿讲话,以至于影响宝宝性格、智力的发展。因此,父母要鼓励宝宝多说话,并给宝宝创造说话的机会,发现语病及时纠正;当宝宝在表述—件事情时,耍帮助宝宝慢慢把话说完,不要急着代替宝宝说话。

(12)和宝宝说话时要讲究一定的艺术手段,语言要简洁明了,且感情色彩丰富,能引起宝宝的注意,从而促进宝宝语言的发展。

(13)妈妈、爸爸在与宝宝讲话时,应通过控制语境,自觉地、有意识地调控宝宝的言语发声。如,当宝宝在爸爸、妈妈面前撒娇时,大入因为正忙会说“去玩玩具”,所以宝宝也老是吵着要买玩具。这样既会影响宝宝与父母的感情,也不利于宝宝语言能力的提高。

(14)有些父母常对宝宝说“大人说话,小孩少插嘴”。以为这样可以使宝宝更有道德感,更乖巧。其实这样容易使宝宝与人、与事都缺少沟通、应变能力,变得“自闭”。因此,父母要让宝宝适当地参与大人的生活,让宝宝常常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来促进语言及思维能力的发展,从而也影响宝宝性格的形成。妈妈要持着平等、亲切的态度与宝宝进行对话,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来刺激宝宝的本源性区域,催生宝宝说的愿望。如,妈妈在与宝宝进行对话时,一定要蹲下来与宝宝进行交谈,让宝宝感觉到自己与妈妈的地位平等;在进餐时,妈妈提出:“我喜欢吃XXX,宝宝最喜欢吃什么呀?”宝宝可以说喜欢吃什么,也可以说不喜欢吃什么,但无论说什么,妈妈都不要加以阻止,而应在事后加以引导;妈妈还可以问宝宝今天三餐要吃什么?吃后要宝宝说一下味道怎样等等,这样在交谈中可建立深厚的母子情感,使宝宝无拘无束,有话特别乐意对妈妈说,从而发掘出宝宝语言的潜能,调动起宝宝学习语言的积极性。

(15)营造温馨、精致的环境,让宝宝在家的温暖中,诱发语言的表达。爸爸、妈妈最好能把宝宝的房间装饰得得体一些,让墙面的色彩变得柔和一些、环境的布置雅致一些,能让宝宝感受到安静的氛围。绿色的植物、精致的墙上小壁画、丰富多彩的玩具等,可处处吸引着宝宝的眼球,能使宝宝心情愉悦,有一种强烈的想要表达的欲望。

(16)通过儿歌、童谣来锻炼宝宝的发音。爸爸、妈妈要根据宝宝的语言特点,来选择不同的小儿歌、童谣来锻炼宝宝的发音。如2430个月的宝宝,可选用“红苹果甜甜,黄香蕉弯弯”等有叠词的儿歌让宝宝练习;3036个月的宝宝,就可以用一些童谣、手指游戏儿歌练习说短句了。

(17)通过礼貌用语来锻炼宝宝的发音。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用礼貌用语,如“谢谢”、“再见”、“对不起”、“不好意思”等,让宝宝在潜移默化中开发语言。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